疫後嬰兒潮

發佈時間: 2020/08/19

疫後嬰兒潮

每次嚴重災難或大型公共事件後,出生率都會呈現異常波動,例如兩次世界大戰,又例如美國遭受颶風吹襲的9個月後,出生率都明顯上升,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又會如何影響全球的出生率呢?

各國實施不同程度的禁足令,人們只能留在家中與伴侶朝夕相對。與此同時,不少地方提供的生育輔導服務也因而疏減,一些避孕套廠商被迫停工,所以有人估計將出現新一輪嬰兒潮。以印尼為例,疫情下國民不敢外出,結果家中的避孕用品短缺,印尼官方預期明年初,國內將額外暴增42萬名初生嬰兒。

台灣中部多間醫院,近期的驗孕個案比年初增加了2、3成,有醫生估計,當地年底會有5,000至1萬名疫情嬰兒出生。除了龍年,台灣的出生率基本上逐年遞減,嬰兒潮令人口增長豈不美滿乎?怪不得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國民把握禁足時間添丁,幫助抗衡國家人口日益萎縮的問題。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後續影響,較其他天災更深、更遠,也更複雜。立竿見影的自然是推高失業率,當生計都不保,誰還敢負上一生兒女債?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的調查發現,8成受訪者不打算於這段時期孕育下一代;而那些本來準備生育的受訪者,超過3成決定暫時擱置計劃,因為除了經濟不明朗之外,他們還憂慮這一種冠狀病毒,對懷孕會否構成滯後的安全風險。

生育意向多少反映了人們對未來的信心,出現嬰兒潮好?抑或沒有出現更好?至於如何因應嬰兒潮而籌劃長遠的社會配套,是各國政府的一大考驗。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