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檢討網課成效積極迎新學年

發佈時間: 2020/08/19

檢討網課成效積極迎新學年

在家上課與真正回到學校的課堂學習,其效率和效果當然不一樣。

孩子們在鏡頭前,與真正面對老師的態度,和在同學們之間所發揮的個人表現,也會不一樣。

上一個學年,小表弟在上課時常常偷望媽媽,在回題時會因為怕答錯,會先看媽媽給他的暗示才行動去回應老師;而在鏡頭前的大表哥,雖然自己上課,媽媽沒有在旁影響他,但也跟真正在學校上課時不一樣,自律性和積極性都變差了,他對學習的興趣也低了。

老師在鏡頭的另一方,對孩子只是略知一二,但在孩子身旁的父母卻可以看得更透徹。所謂旁觀者清,在開學前,父母便應與孩子把過去學校網上學習安排的好壞、帶來的得失,以致孩子個人的得着或失落,跟孩子一起檢視,以便帶領孩子檢討自己,在回顧中為新學年作出改善和調整,以一個新的「我」來迎接新開始。

9月再次開學時,小表弟的媽媽應該要學習放手,好讓孩子能獨自學習,以培養他自發性的積極參與和學習態度,以免被他的逃避心態埋沒了。

同樣地,上學年大表哥在鏡頭前沒那麼積極參與,回應態度也不積極,令他在過去一段日子對學習的興趣大減,媽媽應鼓勵他自律地做回從前的自己,即使沒有老師和同學在身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