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解讀孩子的心聲

發佈時間: 2020/08/19

解讀孩子的心聲

「啊!」煮飯時不慎切到手,鮮血從傷口湧出,匆忙熄火,跑到洗手間清洗傷口。丈夫聽到我連聲叫痛,忙不迭地從急救藥箱翻出消毒藥水和棉花,此時客廳突然傳來兒子的哭喊聲,家裏亂作一團。

丈夫一邊向我遞上消毒用品,一邊查看孩子的狀況,發現他貌似因為玩具火車偏離軌道而鬧情緒,隨即訓話說︰「Adrian,你睇唔到媽咪切到手咩?爸爸要拎膠布畀佢,幫唔到你,你可唔可以發少陣脾氣?」

孩子哭聲未止,看見我從洗手間出來,抱着我的大腿放聲繼續哭。

「你唔好搞住媽咪,佢仲流緊血。」丈夫擔心孩子妨礙我,於是出言勸阻。

孩子沒有理會,哭着臉從後抱着我,問︰「媽咪,你有無事呀?痛唔痛呀?」

噢,原來他不是鬧情緒而是在擔心我!聽到孩子如此關心自己,當然很心甜吧!

於是立刻抱着他說︰「媽咪無事喇,多謝你關心。」

兒子擦一擦眼淚,仍不放心地問︰「使唔使叫救護車?」可愛的話讓我哭笑不得。

「唔使喇,媽咪貼塊膠布就沒事了。」一直等到我貼好膠布,孩子才破涕為笑。

記得孩子初出生時,每一次哭喊,我們都會停下來思考︰他到底是餓啦?尿片濕了?還是因為其他事?孩子學懂說話後,我們卻漸漸失去了耐性,失去了解讀能力,覺得他會表達,於是變得先入為主。

想深一層,即使是大人,也有詞不達意或口不對心的時候,更何況孩子的表達能力尚在發展階段,又怎能假定他哭就是鬧情緒呢?溝通是雙向的,在乎表達,也在乎了解,任何一方沒做好,都會造成溝通失效。

感謝孩子又讓我上了一課呢。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