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逆境中的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8/19

逆境中的學習

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數目仍持續高企,雖然比每天過百確診的高峰期時數目稍減,但政府汲取了教訓,在抗疫措施上一點也不敢鬆懈,加上新措施為全民檢測,希望疫情可以早點受控,市民的生活能慢慢恢復正常。

疫情下,除了有可能在家工作之外,也因為政府多方面勸喻市民盡量減少社交活動,加上晚上6時後禁堂食,很多市民晚上留在家的時間多了,電視黃金時段的收視率也間接受惠,錄得亮麗數據,尤其是在此時段播出的本地及海外的電視劇。

最近有部受歡迎的日劇《Grand Maison東京》剛播放完畢,故事講述飾演女廚師的鈴木京香為追求夢想,決定於東京開設法國餐廳,並以獲得米芝蓮3星認證為目標。跟她演對手戲的落魄2星米芝蓮大廚,是萬人迷木村拓哉。

經營飲食業以潮州菜為主打的好友,原來也有看這部電視劇。他覺得故事很感人外,還覺得戲中不同廚師跟廚房團隊之間的互動,可作為培訓教材。雖然好友經營的是中式餐館,跟戲中的法國餐廳有別,但他說這並不重要,因為要學的不是如何做法國菜,而是看廚師的心理及他們的想法。他安排自己的廚房團隊觀看及討論戲中一些跟廚房運作有關的情節,從中學習可取之處,繼續提升團隊的實力。高興好友在面對逆境中能找到方法去鼓勵團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