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搭棚如施魔法

發佈時間: 2020/08/19

搭棚如施魔法

看到一篇由「熊貓博視」上載的Facebook post,名為「香港竹棚架神奇如施魔法」。

原來搭棚技術有相當悠久歷史,相傳香港的搭棚業是在清朝時由肇慶傳到本地,到了60、70年代,因建築業蓬勃而開始興盛。

外國建築主要使用金屬棚架,而竹的成本比同等長度的鋁合金條或鋼管便宜;竹的柔韌性亦適合在任何工程上使用,令工人可以快速地將竹更改,或切割成需要的長度和形狀;竹枝重量輕,容易搬運,搭建和拆卸一個竹棚架所需的時間比其他類型的棚架較短,省時快捷,所以香港的竹棚架有「平、快、正」的優勢。

記得幾年前,家中的分體式冷氣機要更換,來了兩名一男一女搭棚工人。嘩!他們貌似只有20多歲出頭,但見他們工作時有板有眼,戴上勞工手套,拿着幾根竹枝,打開窗口,扣上安全帶,把一根一根的竹枝舞來舞去,手腳十分靈巧,就如雀仔起雀巢,轉眼已築起吊棚,令我大開眼界,想不到他們年紀輕輕已練出一身好功夫。

一個字︰勁!

搭棚是一門傳統專業的技藝,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新血入行,承傳這個行業!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