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粗」的研究

發佈時間: 2020/08/20

「爆粗」的研究

粗口難登大雅之堂,講的原因亦人言人殊。英國基爾大學心理學家理查‧史提芬博士,多年來醉心於「粗口而出」,即所謂「爆粗」的研究,最近他又有新發現。

在他過往的研究中,參加者要將手浸於攝氏3至5度的冰水中造成痛楚,然後透過各種不同的發聲活動,測試「爆粗」這個行為,對參加者忍受痛楚能力的影響。過往的實驗顯示,有「爆粗」的參加者會感受到較少痛楚,忍耐力亦有所提升。

對於這個觀察,心理學家有2個假設︰一、「爆粗」所造成的情感反應具鎮痛作用;二、「爆粗」的行為分散了注意力,從而減低痛感。

為了測試到底哪一個假設成立,於是團隊在新近實驗中要求92名參加者將手浸於冰水4次,每次定期重複一個指定字眼,包括︰真正的粗口、粗口的諧音(目的是測試諧音是否有同樣鎮痛作用)、一個聽起來有趣的發音(以測試分散注意力的假試),以及一個中性詞語。

結果顯示,在重複「爆粗」時,參加者平均可以忍受痛楚的時間提升33%,但重複其餘3個詞語的效果則十分接近,可見粗口諧音的鎮痛作用遠遜於真正的粗口,而有趣的發音雖有助分散注意力,卻未能造成同等鎮痛效果。研究結果已經刊登於期刊《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