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REITs抗跌力 不及公用股

發佈時間: 2020/08/20

REITs抗跌力 不及公用股

近期講到投資組合的組成部分,應該包括多元化的產品,Lisa覺得黃金應該作為其中一部分。曉陽是同意的,但當然要留意買入的時機,而且不得不注意的是,黃金是沒有股息的,因此投資組合內一定要納入有息派的產品。

以往一直受歡迎的穩定派息產品,一定要數「必須派息」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但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令環球經濟大受影響,繼而令到不少REITs顯露出抗跌力不足的問題。

一般而言,抗跌力強的公司,在經濟低潮的期間,她的業務都能不受大環境影響,或者影響比較輕微。這類公司大多是公用類,例如水電煤,還有電訊和基建類等公司。

公用股的業務在經濟低潮的時候其實都會受到一定影響,但始終有市場需求,因此不至於會大幅影響收入和盈利;相反,同樣主打收息的REITs,就沒有公用股的抗經濟周期能力。

由於不少REITs是以持有收租物業包括商場和寫字樓為主,當經濟轉差,商場物業出租率可能會受影響,即使成功續租,都有可能要大幅減租,變相令收入減少;而寫字樓更加受經濟不景氣影響,部分公司在規模結構縮減的情況下,有可能直接放棄租用辦公室,或者改在家工作,令寫字樓需求大減,REITs組合內的收入就會減少,派息自然下降。

所以,REITs在派息策略上是可取的,但要留意她的業務並不是屬於抗跌力強的類別,因此,投資組合內持有一部分作為分散投資是可行的,不過切忌收息組合只有REITs一種類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