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的小確幸

發佈時間: 2020/08/20

「疫」境中的小確幸

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為了生存的需要,腦袋會選擇性地特別注意威脅自身安全的事情。在受壓或心情欠佳的狀態下,選擇性的注意傾向尤其嚴重。因此,在疫情及負面的社會氛圍下,快樂更看似遙不可及。

有時我們甚至會說服自己,本來就沒有甚麼值得開心嘛,在世界充斥着問題的時候還談甚麼快樂呢?這樣,我們的負面認知模式和經驗的互動被僵化,就會容易令人墮入抑鬱或焦慮情緒的下沉漩渦。

要平衡腦袋這種選擇性的偏向,我們需要有意地把焦點擴闊,多欣賞那些在紛亂當中同時存在的種種美善,並對於這一切心存感恩。

感恩並不代表否定或看輕了生活中的困難、疾病或不公義,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些我們沒有留意的部分。

今天,你的生活中有甚麼值得欣賞和感恩呢?可能只是小事一樁,如路上聽到鳥兒的歌聲,與家人共享美味的早餐,在網上跟一位遠方的朋友見面,與孩子在家玩樂等。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往往就在我們不為意下倏忽而逝。

研究指出,感恩與我們的快樂指數和幸福感息息相關。感恩能夠提升我們的正面情緒,改善健康,令我們有較強的抗逆力,對生命感到更樂觀正面,人際關係亦更佳。

由現在開始,不妨試試抓緊生活中的小確幸,並細嚼當中的點滴,在「疫」境中尋回點點幸福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