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醫如何看待更年期

發佈時間: 2020/08/20

中醫如何看待更年期

疫情嚴峻,大家留在家中,最好便是去增長健康方面的知識。早前基金會的Facebook直播《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便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及中大臨床生化學博士崔紹漢先生,去探討如何利用中醫學紓緩乳癌康復者更年期時的不適。

更年期泛指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在西醫角度,婦女40多歲開始,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因而產生各種身心理影響,月經周期時長時短,月經量又時多時少,最終停經。這段期間,因為雌激素降低,婦女多會出現更年期綜合症,其症狀有潮紅、心悸、突然多汗、陰道乾涸、骨質疏鬆、情緒不穩定等,令她們大受困擾。

據崔博士講解,中醫稱更年期為「絕經前後諸症」,早在《黃帝內經》已有記載。他的病因病機源於腎氣漸衰、衝任二脈虛衰、天癸漸竭。

這些變化其實相當於現代醫學所指的荷爾蒙失調,一言以蔽之就是腎虛。但腎虛也有分兩種,分別為腎陰虛、腎陽虛。如果再加上情緒問題、社會壓力等因素,陰陽失調的情況會加劇,甚或導致陰陽兩虛。另外,由於肝腎同源,腎的問題可以影響到肝,兩者互為影響,會加劇更年期間的不適。

知道了證型後,就知如何治理。崔博士解釋,原來接近90%患者都屬腎陰虛型,症狀有月經紊亂、烘熱汗出、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口乾煩熱、大便乾結、皮膚乾燥痕癢等。

由於這些症狀都由陰不足所引起,故此紓緩方法都以滋陰養腎為主。例如方藥左歸飲,用上熟地、山藥、山茱萸、枸杞子、炙甘草、茯苓等,大家可在諮詢自己的主診中醫師意見後,視乎體質服用,有補益腎陰之效。下期續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