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王墓

發佈時間: 2020/08/20

三王墓

上回講到,兒子在「多勞多得」計劃下,最喜歡做中文練習。這天,他交給我的一份閱讀理解功課,是《搜神記》中的《三王墓》,內容頗為可怕。我奇道︰「這個文言文故事,你看得明白嗎?」他點點頭。

故事內容是,一位匠人為楚王鑄劍,劍有一雌一雄,但他只奉上了雌劍,慘遭楚王殺害。他的兒子長大,希望為父親報仇,卻被楚王得悉,懸紅千金通緝,兒子慌忙逃亡山中。

兒子遇到行山客,講出悽慘遭遇,行山客承諾幫他刺殺楚王,兒子喜而自刎。行山客割下他的頭顱,帶同「雄劍」一同求見楚王。

楚王大喜,將頭顱拋進開水煮,但三日三夜都煮不爛,頭還從滾燙的水中跳起來,怒目而瞪。

行山客說︰「請大王親自到鑊旁觀看,這頭就一定會煮爛。」楚王到旁觀看時,行山客用劍一砍,楚王頭顱跌進沸水,行山客再一劍砍下自己的頭,頭又墜入沸水中。三個頭終於煮爛,不能識別。後人將之一同埋葬,成為「三王墓」。

這篇文章怪誕離奇,嚇得我心臟噗噗跳,再看兒子的答案,只錯了少許,故事的內容理解大致正確,不禁嘖嘖稱奇。他笑說︰「讀書不求甚解,看了整個故事,明白大概的內容,就可猜到那些古文的意思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