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的飛機要飛到哪裏?

發佈時間: 2020/08/20

你的飛機要飛到哪裏?

疫情持續,跨國企業至中小企業都要做轉型升級。日前我和一個客戶傾談,他不斷問我應該如何找到新的客戶,是否需要裁員?我告訴他這個不是第一步要考慮的重點,首要考慮的地方,就是像駕駛飛機一樣,他的公司新的營運目標與策略是甚麼?

舉例,從前的目的地是中國,但中國市場封閉了,你這架飛機應該飛到哪裏?歐洲或者美國?如果弄不清楚,任何的決定都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這就是策略思維,一開始不是考慮如何執行,而是說大方向。

大方向當然和大環境有關係,我們一定要了解新的市場需求,譬如你的貨品本來要賣給中國,但現在要賣到歐洲,你的產品需要重新包裝及引入不同的材料;同樣地,銷售方法也需要改變。

如果以前用實體店傳統銷售方法,但現在需要用網上營銷,你就要重新整頓你的團隊,了解有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或者需要考慮建立策略聯盟,取長補短,這樣才可以將事業重整。

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冷靜思考未來的方向,不急於求變,因為如果處理不當,便會出現問題。以我其中一個客戶作例子,她是做半永久化粧,在疫情中,她的生意有50%增長,就是因為我們共同找出她勝人一籌的地方及需要改善之處。

如果讀者有興趣了解她的成功案例,可以登入我的免費網上課程:https://bit.ly/3kLW8kW,就可以明白甚麼是策略思維和甚麼是最佳的執行方案。

A點之句:找對新的目的地,重整業務

Find the right new destination for business revamp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