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樊登讀書

發佈時間: 2020/08/21

樊登讀書

一個創業的朋友向我推薦「樊登讀書」,說他和幾位創業朋友最近都迷上了它,每天駕車聽一本「說書」成為習慣。

我是英文書摘App Blinkist的付費用戶;比樊登更早登場的羅振宇及其產品「羅輯思維」,也一度令我入迷。這位樊登有多棒?令我很好奇。

一口氣聽了幾本,包括中文寫的歷史書《宋徽宗》、《歐陽修》,和英文原著《Lean In》與《Zero to One》,感覺不錯,中文書尤其說得好。如《宋徽宗》,樊登邊說邊加插徽宗寫過的詩詞,聽來甚悅耳;至於英文書,樊登的演繹是把整本書看完融會貫通,再加上自己的心得講出來,這作為「節目」來說無疑更好聽,但風味卻和原著大相逕庭了。

香港人好像沒有聽書的習慣,但在內地和台灣,樊登和之前的羅振宇都很受歡迎。羅振宇幾年前成功開發出「羅輯思維」這個「知識付費平台」,一度在創投界很火,後來似乎犯上一些內地初創愛犯的毛病,旁騖太多,後勁不繼。但他成功開拓了一群愛書人的市場,樊登冒起後,「接收」下這個市場,也火起來了。

樊登比羅振宇年輕3歲,二人都是書獃子,均曾在中央電視台擔任節目主持人,口才十分了得。他們都學而優則「商」,憑本身的興趣和優點,借互聯網的普及迅速俘虜神州大地的網民和文青,把「知識產業」轟轟烈烈地大搞起來,各自的會員數量皆以千萬計。

羅輯思維和樊登讀書的成功,令我不得不佩服內地與台灣人對渴求知識的熾熱。我的創業朋友心思思想搞樊登的廣東話版,服務海內外的香港人,你認為有這樣的市場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