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痛風毋須戒吃 豆腐和菠菜?

發佈時間: 2020/08/21

痛風毋須戒吃 豆腐和菠菜?

每當我提及豆類的益處時,總有讀者問患痛風可以吃嗎?再加上近來有更多對痛風飲食的研究結果,所以從今周開始,我會寫新一輯痛風飲食須知。

有讀者留言,聽過有人說豆類屬於高蛋白質及高嘌呤食物,患上痛風應否避開?防止痛風症復發,其實並非只是注重嘌呤含量這麼簡單,讓我們認識痛風飲食的三個重點:

一、不是所有高蛋白食物都是高嘌呤:正如不同水果含不同分量的維他命C,不同高蛋白食物也會含不同分量的嘌呤。以下高蛋白食物含有高嘌呤︰動物內臟;紅肉如羊肉、豬肉等;貝殼類如大閘蟹、龍蝦、蝦、青口、帶子等;某些海鮮如吞拿魚、沙甸魚、鯖魚等。

其他高蛋白食物如大部分的魚類、雞蛋、牛奶、豆腐、枝豆、豌豆、果仁等,嘌呤含量其實只屬於中至低。換句話說,要防止痛風,毋須避吃豆腐及豆類。

二、痛風發作並非全因為吃錯食物:的確,當被確診患上痛風,我們就須注意飲食去預防痛風症再次發作,但引發痛風的主因並非完全因為吃錯食物,亦有更多其他因素導致腎臟未能排走尿酸,引致血濃度升高,結果積聚於關節膜,形成了結晶體。這些因素包括:藥物副作用、癡肥或體重過重、脂肪量過高、過量飲酒、糖份過高、嘌呤含量過高、腎功能衰退、甲狀腺功能減退、銀屑病、遺傳等。

由此可見,高嘌呤飲食可能增加高尿酸風險,但並非唯一原因;反而改善身體健康更加重要,跟隨醫生建議進食相關藥物及改善整體生活及飲食習慣,對控制痛風症更為有效。

三、非所有高嘌呤食物都引致痛風復發:菠菜及蘆筍,同屬高嘌呤食物。但研究指出,高嘌呤蔬菜並不像肉食般誘發痛風症復發。這或許因為蔬菜含有其他有益營養素,能夠平衡尿酸或令腎臟排尿酸功能增加;這個情況就好像水果,即使含高果糖,由於有其他營養素,也不會導致出現血糖飇升。

(三之一)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