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巴菲特買甚麼金礦股?

發佈時間: 2020/08/21

巴菲特買甚麼金礦股?

一向唱衰黃金的股神巴菲特,竟然也買入金礦股,涉資5.63億美元,這是前所未有的。有謂巴郡今次買入總部設在加拿大的金礦股巴里克,可能不是巴菲特的主意,而是巴郡兩位基金經理庫姆斯及韋斯納的決定,但我想這樣的破格,事先必定會詢問巴菲特,而至少巴老並不反對。

擔憂投資市場 巴菲特對黃金改看法

巴菲特一向認為黃金不值得投資,因為沒有生產力,沒息派之餘還要花保安費。不過,巴菲特過去也曾經買入白銀作為中短綫投資,賺了一些錢後賣出。

今次巴郡不是直接買入黃金,而是買開採黃金和其他金屬的金礦股巴里克。這是世上擁有最多金礦場的礦商之一,產金之外亦生產銅,同時有盈利和股息支持。今年第二季盈利同比上升84%至3.57億美元,派息增至8美仙。巴郡入股的消息披露後,巴里克的股價一度勁升10%。

巴菲特雖然一向不贊成投資黃金,但他曾經指出買黃金等於認為人們很恐懼,而金價愈上升,等於恐懼感正在增加;但當人們沒那麼恐懼時,買黃金便會虧損。此時,巴菲特顯然對投資市場感到恐懼,巴郡在第二季清倉美國4大航空股,對眾多銀行股也以減持為主,堅守的是科技股龍頭蘋果公司,而唯一新買入的股票便只有巴里克。此外,也有回購巴郡股票,但持有更多現金。

帳面上,由於重倉的蘋果公司股價上升,巴郡的股票投資在第二季錄得可觀的帳面增值。另方面,由於巴郡低價沽清航空股後股價有所反彈,因此連特朗普亦譏笑股神也看錯。巴菲特一向偏於支持民主黨,特朗普當然不喜歡他在大選年看淡股市。

疫情疊加大選 巴菲特投資更加保守

在世紀疫症下,巴菲特增持現金和避險項目金礦股是有理由的,雖然航空股有所反彈,但今年的業績恐怕仍要蝕大本,巴菲特認為疫症很可能會長期改變人們出行的習慣,對航空公司長期利淡。巴菲特大量持有科技股蘋果公司,理由是視她為消費股,在疫症之下,民眾更依賴手機和相關器材,對蘋果公司有利。這方面巴菲特並沒有看錯。

在特朗普管治下,美國疫情嚴重性全球居首。同時,由於抗疾政策往往成為政治鬥爭的手段,特朗普希望社會和經濟活動能盡快恢復正常,不斷要求reopen,即要冒上日後更大爆發的風險。在這情況下,巴菲特的投資變得保守也有理。美股雖反彈,納指以至標指甚至創新高,但主要靠大量廉價資金流入市場炒作,與企業業績和經濟前景背道而馳,故作為價值投資者大師的巴菲特,不會在此時投更多資金入股市。

我想巴菲特買入金礦股只是中短綫之計,當他認為經濟和金融市場可望回復正常時,便會沽售金礦股,若特朗普敗選,便要防巴郡賣巴里克套利了!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