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翻風落雨周身骨痛

發佈時間: 2020/08/21

翻風落雨周身骨痛

腰部勞損的常見原因,包括︰腰部持續用力、經常彎腰,以及長期腰部姿勢不良等,均會引致腰背肌肉筋膜勞損。

臨床表現:患者腰痛症狀時輕時重,病情反覆,經休息後痛楚減輕,再度勞累則疼痛加劇。適當的活動或變換體位有助紓緩痛症。患者難以彎腰工作只能經常用雙手捶打腰部以減輕痛楚。室內溫度過低、翻風落雨、氣壓低、回南潮濕天等,也會令腰痛發作。

經臨床檢驗後,我發現大部分患者都是腰椎過直,即是腰椎的生理弧度不夠,有時還會向後突(正常腰椎是向前略彎)。如果腰椎生理弧度不正常,腰部兩側便會容易勞損,變得過硬及過緊,柔軟度不足。

患者一般無法久臥,有部分患者更不能平臥,只能側臥。這是因為平臥時會牽拉腰部,令腰部肌肉筋膜繃緊及僵硬,血液不流通,即中醫說的「痛者不通」,便會產生疼痛,感覺腰部如斷了一般。患者早上起床時會感到腰部又緊又硬,此時稍為伸展一下腰部肌肉,痛症便能得以紓緩。此外,熱敷也有助減輕症狀。治療上主要以針灸為主,「針」即是針刺,「灸」即是在針頭上燒艾蓉,將熱能由針滲透到患處或穴位上(或用熱燈加熱),以達至「溫經散寒,舒筋活絡」,即「通者不痛」。

在腰肌勞損的範疇中,還有一症叫「腰三橫突綜合症」,是以第三腰椎橫突部有明顯硬結,又硬又實,按下去時患者會出現壓痛。臨床特徵也是慢性腰痛,這些慢性的腰痛或腰椎變直,不能及時根治的話,便會進一步提早令腰椎退化,即俗稱生骨刺,也稱為骨質增生。退化即是老化,變成老人家了。所以,我們要關注健康,認識疼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