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治療腰臀疼痛 宜早不宜遲

發佈時間: 2020/08/21

治療腰臀疼痛 宜早不宜遲

早上回到診療室,助手轉告有人來電幾次,提我快回覆。來電者是小李,之前我治好了他的腰背痛。電話中的小李說︰「醫師,我同事的腰背、臀部好痛,有無時間見見他?」今早時間較鬆動,稍後有幾位預約的病人,問他們能否盡快前來,他一口答應。半小時後,我跟小李和他的同事周先生見面。

他倆一身恤衫西褲的打扮,明顯地是從公司趕過來。眉頭深鎖的周先生說︰「我下背痛又臀痛,係咪坐骨神經痛?」

在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的椎間盤正常,沒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問題,所以不是坐骨神經痛。他的腰臀疼痛原因,其實是腰背部的深層肌肉「腰方肌」損傷所引致。

我說︰「你咳嗽、打噴嚏時腰背特別痛?坐下要用手借力才能站起來?在床上轉身好難?不用說,你行樓梯非常吃力,亦做不到彎腰的動作。」周先生不停點頭。原來他起床後腰背特別僵硬(俗稱晨僵,身體活動一下會緩解),某日睡醒人有三急,太太不在家,無人扶他惟有自己用手腳爬去洗手間。我告訴他,腰方肌損傷嚴重時會小腿抽筋、雙腳發熱、臀部變重,慶幸他還未發生。

我用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及針灸療法,幫周先生刺激穴位、疏通經絡、行氣活血來紓解其疼痛症狀,他的治療反應正面,痛感頓時減輕,故笑逐顏開。他要多做幾次治療才能加快痊癒,而且日常應避免蹺腳、低頭寒背,尤其久坐不動會使腰方肌過勞。也需注意體重,因為他過胖,當減輕身上的重量,便可減少腰椎負重而緩解疼痛。

看到周先生的腰臀疼痛得到釋放,小李再三向我道謝,臨走時回頭細細聲對我說︰「其實他是我老闆。」原來如此,明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