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淮山猴頭菇無花果湯

發佈時間: 2020/08/21

健脾祛濕:淮山猴頭菇無花果湯

「陳醫師,我還濕不濕?」Fanny問後把舌頭伸出來。「舌苔已減少了,還有一點。」我回答。

「為甚麼還有濕?已經沒有喝冷飲,水果也沒吃。」她說。

「濕困頭部會有頭重墜的感覺。脾胃在人體中間的位置,濕困中焦會造成胃腹脹滿、消化不良、大便不清黏黏等。」我說。

「怪不得胃口不好。」她說。

「這也是因為濕困。試想想,你的胃像一個杯,半個杯已是水,能放進多少食物?只能放半杯,所以很易飽。要改善情況就要把水推動,同時把死水排走,需要氣。可惜都市人工作太忙又晚睡,過度耗氣傷血。氣虛無力推動,水液就停滯了,造成濕。」我說。

「吃中藥之外,還需要注意甚麼?」她問。

「初秋是打風季節,暫時還會偏濕。養生方面要注意健脾祛濕。可以吃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番薯性平、味甘,入脾、腎二經,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之效。這些都是健脾之選。」我說。

「秋主燥,需適時滋潤。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有健脾、滋養、潤腸之效。加生薑和豬骨,豬骨性平、味澀,入肺、腎、大腸經,有止渴和解毒功效。除了飲食,還要注意生活作息,做適量運動、保持心情舒暢和有足夠休息!」我續說。

材料(4人分量)︰乾淮山1両、猴頭菇1個、紅蘿蔔1條、番薯1至2個、百合1両、無花果4粒、生薑2片、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淮山及猴頭菇浸洗30分鐘;三、紅蘿蔔及番薯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除百合),用大火煲滾後細火再煲1小時;五、加百合再煲1小時;六、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