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多角度思考能力

發佈時間: 2020/08/21

多角度思考能力

小孩子能有基本的雙角度思考能力,意即孩子不止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也能從另一角度想想對方,想想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亦即是說,不會只顧自己,也不再是個自我中心的小孩子了。

在這個基礎上,再向上建立的多角度思考能力,便成為不盲從附和、不隨波逐流的一分子。他們都是會多看不同的資料,從多角度來判斷,有分析資訊的能力,從而成為能作出獨立批判性思考的人。

父母在小孩時期教導他們不要這樣、不可那樣,灌輸他們不能只顧自己,或只為自己方便而影響別人的思維,他們都容易接收得到。

然而,有人能在那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有人則從兒時只擁有基本的便止步了,沒有向更高的能力邁進。

最常出現的,是父母日漸發現孩子不再把自己的意見或勸告聽進耳去,這當然並不因為父母的意見大有問題,而只是單純的一種抗拒,不能接受別人從另一角度給他分析的機會,抱有一種自我中心的態度。

擁有多角度思考能力的年輕人,當別人從另一角度分析時,自然擁有能接受的態度,然後能再與對方有分析、判斷的交流。

為甚麼有些孩子像在中間斷了綫般?關鍵是在親子間的溝通、聆聽和交流上,是否一直都是無間斷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