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金縷玉衣#西漢古墓#文化大使

發佈時間: 2020/08/24

金縷玉衣#西漢古墓#文化大使

1978年4月某天,走到尖沙咀星光行已是人頭湧湧,都是為了看1968年在河北滿城漢墓(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墓)出土的國寶「金縷玉衣」。

那時讀預科,修中文,老師鼓勵去看,展覽規模大,展出近百件文物,包括西安秦陵兵馬俑及甘肅東漢墓的「踏燕飛馬」,印象深刻。

在文革時期,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於是全國各地進行大規模戰備工程,「金縷玉衣」所在滿城漢墓,就在這情況下偶然被發掘出來的。當時正值文革之初,發現古墓不久,幾百名民眾舉着火把上山,要「破四舊」。幸周恩來早已囑咐時任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組員查探,同時要求北京軍區保護。

靖王劉勝是漢景帝庶子,是漢武帝哥哥、西漢中山國諸候王、劉備的祖先。漢代實行的20等爵制,諸候屬最高一級,僅次皇帝,而古墓中發現的金鏤玉衣,更證明了劉勝地位尊貴。

「玉衣」典故出自《漢書》,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的殮葬服飾,分為金縷、銀縷、銅縷3級。劉勝墓中發現的是最華貴的金縷玉衣,長1.88米,由1.1公斤的金絲將2,498塊玉片聯製;其妻子竇綰的玉衣則較短小,長1.72米,使用了2,160塊玉片。此前內地只曾出土過一些玉衣片,劉勝墓是有史以來,把《史書》記載的金縷玉衣完整呈現,意義非凡。

1973年,金縷玉衣以文化大使身份,在法國巴黎展出,是建國後首次把國內文物帶到外地展覽。

1988年,滿城漢墓被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修復後對外開放。金縷玉衣成河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其要竇綰的玉衣則與其他文物在全國或全球各地展出,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張「金色名片」,向世界展現中國歷史文化底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