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藥明生物的「親兄弟」

發佈時間: 2020/08/24

藥明生物的「親兄弟」

上日提到,藥明生物(02269)這隻不大起眼(對散戶來說)的公司,爆冷地染藍之後,開始引起散戶的注意。

我的姊妹Lucy對於這隻藥明生物感到頗陌生,但又有點興趣。我告訴她,由於藥物開發的成本和風險都很高,所以,很多藥廠,尤其是中小型藥廠,都選擇將藥物研發的過程外判。

如果用製造業的說法,藥明生物就是藥廠的OEM,甚或ODM,即原廠設備代工或原廠設計代工。

藥明生物增長潛力較優勝

藥明生物在2017年6月上市,招股價20.6元,上周五收市價178.3元,短短3年左右,股價已經累計升了7倍多,實在很誇張。從一個角度看,她確實是一隻有實力的股票,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她現在染藍,散戶才開始注意,我們現在追入,又是否仍有可為?

這個問題也是Lucy的問題。

「這隻藍籌新『貴』是否適合我們散戶呢?」

「這樣說吧,這一刻來說,藥明生物的估值確實不便宜,甚至是偏貴,但她的前景和增長潛力也毋庸置疑。我相信,經過染藍的刺激後,這隻股票總會有整固的時候,到時妳才考慮吧!」

「惟有這樣吧!」

「嗯,妳知道嗎?其實藥明生物還有個『親兄弟』的,如果妳嫌藥明生物太貴,也可以考慮這個『兄弟』呢!」

「咦,這麼有趣?快告訴我,到底是甚麼一回事?」Lucy興奮地說。

「藥明生物這個『兄弟』叫藥明康德(02359),有聽過嗎?」

「好像在一些股評中見過,但我完全不知道她和藥明生物的關係。」

「不要緊,我告訴妳!其實,藥明生物和藥明康德是姊妹公司,大家從事的業務一模一樣,兩者的分別只是,前者集中生物製劑的代工,而後者就是其他藥品的代工。」

「嗯,生物製劑和其他藥有甚麼分別?」Lucy尷尬地說。

「其實我知道的也不多,但據我所知,生物製劑是藥品的一種細分,其他就是所謂的化學藥。單是生物製劑,也涵蓋多種產品,例如單抗、重組治療性蛋白、疫苗、過敏源和基因治療及組織等等,而單抗和重組治療性蛋白則是生物製劑的兩大分類,約佔全球生物製劑市場8成分額,藥明生物正是集中研發這兩個分部。更重要是,全球10大暢銷藥物之中,現在幾乎佔了7至8種都是生物製劑,所以,論增長潛力,藥明生物可能比藥明康德優勝。」

藥明康德營業額盈利較高

「嗯,原來如此!那麼,既然藥明生物的前景這麼好,為甚麼妳叫我考慮藥明康德呢?」

「藥明康德比藥明生物遲1年上市,她是在2018年12月上市的,招股價68元,上周五收報112.1元,即是未夠2年,她的股價升幅只有6成多,而她的估值也比藥明生物低一些,預測市盈率大約60多倍,藥明生物是過百倍的,所以,從這些角度看,藥明康德也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她有機會染藍嗎?」

「她現在的市值比藥明生物細很多,只有大約340億元,而藥明生物則是2,400億元,所以,條件上她是差一些的。但其實,藥明康德的營業額和盈利都比藥明生物高。總之,我建議,妳將這兩家公司都列入觀察名單之內,多做點功課才決定是否買吧!」

「嗯,收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