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超限戰

發佈時間: 2020/08/25

超限戰

去年的香港社會事件,很多身居大企業高管的高級中產朋友,不約而同地問王弼一個問題︰「點收科?」相信當時他們都覺得,香港正面對一個他們一世人也未遇過的重大危機,比金融海嘯和亞洲金融風暴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年再跟他們見面,竟然又不約而同跟我說︰「你怕不怕台海南海會打仗?」2020年單是新冠狀病毒就嚇得全球政府鎖國,疫情不算嚴重的澳洲,就使得第二大城市墨爾本進入軍管狀態,澳航預計明年7月前也不會恢復國際航班,我連疫情點收科也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想說,又怎有能力預測台海南海的局勢呢?

一位朋友繼續說︰「現代戰爭,不會再是用飛機大炮殺人了,取而代之是超限網絡戰,而最有可能發生的是派出駭客癱瘓銀行系統。試想想,如果國家級駭客可以攻入一間銀行系統,把所有存戶的結餘都改為零,銀行無論員工和客戶都會陷入恐慌,然後是銀行之間的交收會出現問題,金融危機隨之發生,這不是最好打擊敵國的手段嗎?國際大銀行,IT資源較多,駭客可能不容易攻入,但總有小型銀行,系統防禦不太堅實,一間小型銀行出事也挺麻煩,如果數間一同出事,怎辦?」

我不是IT專家,不懂事情是否如此兒戲,但見朋友講得頭頭是道,說到我也心慌慌,立刻上網印下電子月結單,唔怕一萬,最怕萬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