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英雄哪裏去了?

發佈時間: 2020/08/26

英雄哪裏去了?

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恨做特首,恨到流口水的人多得很。美國那麼大,唔明點解無乜人出來競選總統。美國無人才嗎?人才是有的,但競選總統最需要的是錢財。今日美國面對天災人禍,老百姓有三問︰一問共和黨,為何疫情上升全球之冠?二問民主黨,點解全國有暴動搶掠?三問天,火燒山林100多萬英畝,地震在即?

荷里活電影塑造了無數美國英雄人物角色,那種拯救人民和世界的英雄主義已深入人心。有一部電影叫《最後武士》,湯告魯斯飾演的美國退伍上尉,憑一己之力去改革日本武士道,要把日本軍隊全盤西化。這套片正正是把美國人的英雄形象充分展現。然而今天美國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天災人禍,此刻追求和平、捍衞道德的美國英雄哪裏去了?

荷里活製作的電影秉承着美國價值觀的傳播使命,也代表了美國文化的重要部分。一直覺得美國人太有優越感,沉醉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裏。直至疫情失控,束手無策才醒覺自己成為世上最慘情的一群,印鈔機成為拯救美國人的唯一救星。

一個太癲,一個太老,點揀?美國人選一個咁癲的總統,令世界翻天覆地。他若連任,美國以至世界會變成如何?無選擇的情況下,唯有拜登?他那副尊容有如美國國情,像快要日落西山似的,跟幾年前做副總統時的精神狀態相差好遠。

現時美國要抗疫情、抗暴亂、救經濟、救山火,如果現實生活有一個像電影中的「美國隊長」就好了。

被譽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林肯,他有一金句是我人生座右銘︰「我走得很慢,但從不後退。」

國家之間互相制裁、切斷供應鏈、貿易戰、截外交、徵重稅、限制航班往來,令世界倒退,受苦的是人民。我們惟有在逆境中奮力前行,牢記一點︰儘管我們的生活品質在倒退,但我們的進取心、堅忍和尊嚴絕不能後退。(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