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別被美股狂升蒙蔽

發佈時間: 2020/08/26

別被美股狂升蒙蔽

美股3大指數除道指外,標普和納指近日頻頻破頂創新高,雖則筆者早於5月初已認定納指並非步入熊市,惟美股反彈之急速,確實出乎筆者意料之外,因此上月本欄已開始勸喻讀者們小心駛得萬年船,此刻不宜過分進取投資美股,已獲利者甚至大可考慮沽貨離場。

縱使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場純粹炒作上市公司預期盈利增長,然而今次全球受新冠肺炎影響,各國經濟均以半癱瘓形式運作,大部分行業生意一落千丈。疫情過後,這些公司不用倒閉已偷笑,何以令公司業績和盈利再創高峰?

現時無論港股抑或美股,大家都只專注炒作公司概念,懶理公司實際經營情況。例如近期有一家聲稱研發電能車的公司,廣告鋪天蓋地,股價飈升,但有趣的是,很多人都知道該公司現時並沒有現貨電能車出售,但仍樂此不疲地炒賣她的股票。類似情況在現今股票市場已愈來愈普遍,大家都擺明車馬大玩「音樂椅」遊戲,看誰能存活到最後。

筆者並非危言聳聽,事實上不少華爾街「大孖沙」都已把投資策略轉為避險模式。譬如最近股神巴菲特便於8月份出售銀行股,改為買入金礦股,而此舉正好跟他早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的觀點互相違背。

曾幾何時,巴菲特長期批評黃金毫無投資用處,今次股神一改作風買入金礦股,不難推斷他可能已嗅到美國經濟燒焦的味道。由此可見,大家切勿被美股狂升所蒙蔽,火中取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