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無用之用

發佈時間: 2020/08/26

無用之用

在不同社交群組經常接收到各類信息,有云教學相長,這些信息也間接提供了學習的平台與機會。最近,在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群組中,認識了祖籍中國湖南的資中筠女士。

她生於上世紀30年代,在天津租界長大,畢業於清華大學西方語文學系,現在已是90高齡,是一位專業學者、繙譯家、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也曾經是毛澤東及周恩來的非專職繙譯。

在第一個群組得知資氏的著作甚豐,從隨筆、繙譯到政治論說都有。她最新的作品是於去年出版、共800多頁的自傳《資中筠九十自述──蜉蝣天地話滄桑》,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可以說是一本從上世紀30年代到90年代中國近代史的濃縮版。此外,資女士在YouTube也有談論愛國的視頻。

從另外一個群組所認識的資女士,卻是愛彈琴的業餘票友。她說彈琴是在20歲前及70歲後的事,中間那50年全部奉獻給工作。她11歲時已經開始學習鋼琴,那時候學琴十分洋化,很多小孩都學鋼琴。她更在80歲時參加了非專業的鋼琴比賽,並獲得冠軍。她現在還是堅持學習,尤其是鋼琴。

音樂對很多人來說都是無關重要,但看資女士不期然讓我想起《莊子‧逍遙遊》中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彈琴不是她的專業,現在卻是她最好的伴侶。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