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日本的電子支付

發佈時間: 2020/08/26

日本的電子支付

真係講出嚟都難以置信——日本的信用卡號碼就快用完,原因是疫情之下,很多人留家網購,於是對信用卡的需求也相應增加。日本政府也鼓勵國民多用信用卡,以減少接觸傳播病毒的機會。

可能有人會問,日本信用卡號碼不是16個位嗎?比全球人口加起來還要多,怎會這麼快就用完?

原來信用卡號碼的前6個數字代表發卡公司、銀行等等資訊,所以實際能用的只有10個位。現在號碼快要用完了,信用卡公司的高層對於要怎樣加入第17個數字很傷腦筋,因為可能需要更新所有16位號碼的信用卡,而那將是一個巨大大工程。

相比其他國家,日本的電子支付予人感覺較為落後。香港人用八達通超過20年,日本近年才開始容許用交通卡(例如SUICA、ICOCA)在便利店和超市付款。買東西時日本人多以現金付款,以保障私隱。

不過,日本銀行的研究報告卻反映出另一個事實,日本人愛用現金的原因是日本治安好,不怕扑頭黨,而日圓少有偽鈔問題,銀行的利息又太低。

與其說日本電子支付落後,倒不如說日本人覺得用現金也完全沒有問題,所以對電子支付缺乏需求。

究竟情況會不會因為疫情而徹底改變,相信不久將來就可以知道結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