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喜歡的事情

發佈時間: 2020/08/26

做喜歡的事情

我很幸運,在我31年的工作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熱愛平等和自由,廣告行業的氣氛比較自由,而且沒有太多階級觀念,讓我這個不太懂人情世故的人,仍然能扶搖直上。很難想像有另外一個行業,能讓我有同樣的發展機會。

我很年輕的時候已經上了管理層,在我大部分工作生涯中,都是扮演着經營和管理的角色。我對商業運作很有熱情,但不是傳統的盈利最大化,也不是股東第一、肥上瘦下,而是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在共享成果的基礎上,達到自給自足,還希望能通過廣告向社會發放有意義的信息。

打工的老闆雖然不是為所欲為,但由於廣告公司的文化還是比較有自主的空間,當時還是有很多機會讓我可以陽奉陰違去實踐自己的想法,並做出一點成績來。到我創業之後,就更加肆無忌憚,根據個人的價值觀和原則,可以不按牌理出牌。

有些人年紀大了,經濟基礎比較好的時候,會轉換軌道去NGO做,甚至自己開NGO,但這始終無法令我怦然心動。我還是喜歡商業運作多些,我認為商業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並不比政府又或者NGO低。我們的生活所需,社會的就業機會,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商業機構。而且對我來說,自給自足還是比伸手要錢感覺良好得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