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舊聞當新聞有價值嗎?

發佈時間: 2020/08/26

舊聞當新聞有價值嗎?

從何時開始,都喜歡將舊聞變成新聞?1987年的香港小姐競選,由大熱楊寶玲奪后冠、李美鳳獲亞軍、季軍是林穎嫺,若非佳麗高質,備受關注,隨時會遭候選的邱淑貞被傳整容,至自動退選的消息蓋過。被指爆料的是同屆候選、與邱淑貞是好友的黃鶯,她日前接受林穎嫺訪問時大叫冤枉,稱不想邱淑貞仍誤會她。

都已是33年前的舊聞,仍有消費價值嗎?以時下的急速步伐,五年為一代,事隔30多年前,已是六代之前的「新聞」,對80後、90後、00後來說有代溝,未必知道誰是誰。除非節目有兩大目的,一、是博見報,激活舊聞當新聞;二、目標客仔是80前。

邱淑貞當年是大熱人選,被傳整容自動退選的新聞由我一手跟進,去探望她時,她傷心痛哭,否認整容,但因外界壓力太大,她退選。事過境遷,沒印象黃鶯當年有沒有大力澄清,如果要澄清,想修復友誼,為何要等逾30年?那表示她唯一的新聞價值只限於此。而今天還重提當年邱淑貞的傷心事,是再次在傷口灑鹽。何必呢?

最難得又好聽的訪問是當事人獻寶,自爆猛料,我稱之為「自攜龍躉生劏」;此外是有關被訪者的新動向,或是有趣的見聞、發人深省的體會,達到infotainment(資訊+娛樂)的層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