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Rauzan Ségla

發佈時間: 2020/08/27

Rauzan Ségla

最近喝的一瓶來自Margaux的二級莊Château Rauzan-Ségla 2006,居然令我想起香港的甘草演員曾江先生!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歷練的人生才能練就出豐富多采的演技。葡萄酒亦如是,同樣需要時間洗練,很多酒在年輕時表現平凡稚嫩,令人失望,但經過適當陳年後便會脫胎換骨!

記憶中粵語長片時代的曾江沒甚麼作品叫人留下印象,倒是步入中年的他進入電視圈,才令人對他的演技刮目相看,《大時代》的總華探長龍成邦、《我本善良》的齊喬正都具備影帝級的演技。到2014年憑《竊聽風雲2》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已是公認實至名歸,可謂大器晚成!

我最深印象是他在2002年占士邦片《Die Another Day》(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中飾演北韓強人文將軍,這角色出場時間不多,但曾江演來老練深沉,不怒而威。兩場對手戲令占士邦(Pierce Brosnan飾演)也黯然失色,純以演技把對手技術性擊倒。電影結局時他為了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死在親兒手上,那亦愛亦恨、悲痛絕望的神情,在單純以商業掛帥的邦片中實屬罕見!

回說那瓶Château Rauzan-Ségla 2006,聞香有甘草、嘉應子、煙熏、泥土氣息,入口飽滿、單寧結構渾厚、甘而不苦,梅子、松露與甘草三種香氣襯得甚絕,優雅的酸度令餘韻綿延不斷。這酒Parker只給93分,愛酒之士應該說聲感謝手下留情了。它現在剛步入成熟期,未來5至10年間飲之應該會愈來愈精采,看零售價不到1,000元,以物值論,是飲家之友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