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奴販賣

發佈時間: 2020/08/27

黑奴販賣

英國人在支援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一場民權運動的抗議中,同時也把很多英國黑歷史翻出來。早前在電視畫面上,我們看到英國示威者在英國知名城市布里斯托推倒科爾斯頓(Edward Colston)的銅像,令到這位歷史人物再度進入世人的視綫。

科爾斯頓是17世紀的英國巨賈,為英國「皇家非洲公司」從事黑奴、布匹、酒水等殖民經濟生意。在販賣黑奴上,英國殖民者手段極為殘忍。在至少被販賣的8萬多名非洲黑奴中,有一萬人是從西非村落遭綁架而來的。販賣商把他們像家畜般用鐵器烙印,人連人鎖上鐵鏈,送到貨船的艙底,再運往歐美作奴隸。

這間英國「皇家非洲公司」,乃是英國殖民時代涉及奴隸貿易的邪惡公司系列之一,其他還包括維吉尼亞公司、南海公司等。英國從事販奴活動,雖然在時間上較葡萄牙、荷蘭和法國要晚且短,但由於英國取得了世界範圍內的海上霸權,殖民地開拓蓬勃,美洲更是遼闊,令到英國國內資本原始積累有十分迅速發展,急速的工業化為其販奴和蓄奴創造了條件,令英國販賣黑奴的總數比其他西歐帝國多出4倍,在歷史成為奴隸貿易的罪魁禍首。這段英國黑歷史,今日又有多少人還記得呢?(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