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亞氏保加症不善社交 易被孤立鬧情緒

發佈時間: 2020/08/27

患亞氏保加症不善社交 易被孤立鬧情緒

除了影響身體機能的疾病,孩子的社交和情緒健康等問題,同樣令為人父母擔憂。曾有電視劇集的醫生角色,便是一名亞氏保加症患者;而前年造成多人死傷的大埔巴士車禍,早前判囚的涉事車長據稱亦患有該症。究竟亞氏保加症的發病原因為何?家長又應如何看待患該症孩子?且由中西醫詳細解說。

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表示,亞氏保加症是一種先天性的腦功能發展障礙,屬自閉症譜系內一種,病發原因是先天遺傳。根據外國研究,該症男女患者的比例為8︰1。患者通常於小學三四年級甚至中學,才被意識到有社交與情緒調節能力問題,例如缺乏同輩朋友、自我中心、容易發脾氣或難以控制情緒等,故確診年齡多為9歲或以後。

自我中心 固執缺乏同理心

亞氏保加症不是致命惡疾,但對孩子的社交及情緒影響卻很大,後果可大可小。趙醫生說,因患者的特點是固執,不善交際交談,缺乏同理心,故常出現「公關災難」或被孤立,「但患者唔明點解會咁樣,所以會出現情緒壓力反應,好似焦慮、抑鬱、暴躁、自我形象低落及有行為問題,而佢哋呢啲情緒行為,往往亦為家長甚至整個家庭帶來唔少壓力。」

註冊中醫師林蓓茵則表示,美國心理學協會年前將自閉症、亞氏保加症、自閉症傾向、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而在中國古籍未見有相同病症名稱記載,但在《閻氏小兒方論》有述,「心氣不足,五六歲不能言」,說明古人對兒童學習障礙和語言發展障礙已有所窺察。

林醫師稱,因ASD兒童常伴有情緒不穩、食慾不振、過度活躍、衝動和睡眠困難,一般可歸納在中醫的4個證型包括腎精虧虛型、心肝火旺型、痰迷心竅型及肝鬱氣滯型。家長在照護患童時需注意其伴隨症狀,及因應其中醫的證型作出相應飲食調理。而至今中外針灸治療兒童ASD的臨床對照研究結果顯示,ASD患者在任何西醫治療或訓練下,同時配合針灸,不論病情嚴重程度及年齡,都可獲得改善。

及早識別訓練社交 助改善

趙醫生亦表示,亞氏保加症雖非可用藥物或心理治療根治,但如能及早識別並提供合適的社交訓練,提高患者的同理心,讓他們學會情緒管理,對於日後遇上跟別人相處或出現摩擦時能有效處理,「家長需要先了解亞氏保加症的症狀,從而明白孩子的內心世界,也可以提供一些不一樣,但跟孩子本來的意思類近的選擇給他們,讓孩子漸漸地打破固執刻板。」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