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收息股及增長股比例 按年齡調節

發佈時間: 2020/08/27

收息股及增長股比例 按年齡調節

上星期講到投資組合應該要有不同的資產配置,收息股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大家或者經常聽到收息股是懶人投資好選擇,但其實對於不同階段的投資者,股息的重要性也不盡相同。

收息股顧名思義是希望收取穩定的利息,提供現金流,其目的可能是取代收入用作開銷,或是增加資金,進而繼續投資。

如果單純是希望用投資組合增加財富,其實單靠收息股未必可行。大家投資,先要分清是希望要Cashflow還是Capital Grow。前者主要為投資者提供現金流,即使資產價格有所回落,但只要提供的現金流能夠持續,都可以達成目標;至於後者,投資要靠增長股,需要買入一些未來都可以維持高增長的企業,保證股價會持續走高。

因此,投資組合內不能靠單一收入。若年輕投資者希望財富增值,只用收息股就未必足夠滾大資產;要提升資產,就要投資增長股,由股價提升帶動資產增值。

但要謹記一點,投資組合不能只有單一收入來源,即是說,不能只有收息股,或者只有增長股,一定要有多元投資的收入來源。例如投資組合應該要有增長型的資產、有收息現金流,再有保值的產品,例如黃金、債券及定存等。

還有一點就是,不同年齡或人生階段,要設立的投資理財目標都不一樣。年輕的時候可以承受較大風險,投資組合就可以有更多增長型的資產;但到了退休年齡,沒有常規收入,而又有一定資產,就應該投放更多在收息股,提供足夠的現金流維持日常開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