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自己的生活

發佈時間: 2020/08/27

尋回自己的生活

「在這個模式已經運行太久了,我已經不知道如何令自己快樂。」母親幽幽的說。

這位母親從小父母離異及缺乏安全感。婚後她渴望建立自己溫暖的家,然而丈夫事業心重及傾向迴避親密,她時感空虛,滿滿的情感需要亦無處安放。漸漸地,她將注意力轉移到女兒身上。

女兒從小體弱多病,她本就傾向擔心,事無大小她都嚴密監管。女兒在她的重點照顧下表現優異,她非常欣慰,認為女兒的成就就是她人生最好的成績表。

女兒對製造甜品有興趣,在大學畢業後提出要與男朋友開甜品舖。母親二話不說出錢出力協助。然而,在生意上女兒開始有自己的意見及傾向與男朋友商量。女兒漸漸少了專注在她身上。被忽視的感覺令母親的情緒起伏不定。她堅持主導權,卻令母女之間的關係愈加緊張。

在一次言語衝突後她聲稱要把甜品舖關掉,女兒也激動地表示要自立脫離她的控制。母親感晴天霹靂,難以接受付出多年心血後竟會換來如此下場。

青少年在摸索自己的身份價值時,容易與父母的價值觀有碰撞。父母易產生一種被拒絕及離棄的情緒。這位母親將生命的焦點放在女兒身上已久,女兒的獨立令她彷彿連生存的意義也失去了。

讓孩子去做令她快樂的事,將焦點放在自己的生活上,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出路。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