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以食療改善更年期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8/27

以食療改善更年期不適

早前香港乳癌基金會Facebook直播《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上,崔紹漢博士從中醫學角度指出,更年期不適源於腎虛。但腎虛也有多種證型,要紓緩乳癌康復者更年期時的不適,最緊要辨證論治,從各種症狀了解病因,繼而作出治療。

上期提到接近9成患者所屬的腎陰虛型由陰不足引起,解決方法自然以補陰為主。而第二常見的證型則是腎陽虛型,顧名思義即為陽氣不足,更年期婦女中大約10%都屬於這個證型,症狀同樣有月經紊亂,另有精神委靡、形寒肢冷、腹脹納呆、便溏尿頻等。

只要是腎虛,多會影響腰膝,但腎陰虛型以腰膝痠軟為主,腎陽虛型則多是腰背痠冷。而由於肝腎同源,腎的問題還會影響到肝,形成肝鬱化火,令婦女容易「𤷪𤺧」、發脾氣。各位可以根據症狀,大概知道自己的證型,當然更可靠的方法是找專業中醫斷症。

只要認清了證型,即可通過飲食來改善症狀。對腎陰虛患者來說,飲食的大原則是柔潤清淡,所用食材也應容易消化。這類人士可以30克杞子及30克百合加入大米,煮成杞子百合粥。由於杞子為平性食物,可以滋補肝腎,補陽補陰皆可。

至於腎陽虛型,則可用益智仁粥,其功效十分顯著,只要用益智仁10克、糯米50克熬成。至於平時,腎陽虛型患者可在控制總熱量情況下,多食用牛肉、羊肉、雞、蝦、紅棗、龍眼等屬溫熱的食材,補充陽氣。肝鬱化火則可以三花茶改善。三花茶是指以玫瑰花、菊花、茉莉花,加入綠茶沖成。玫瑰花及茉莉花屬於偏溫食材,菊花及綠茶則屬偏涼,四者中和就成了平性的飲品,不妨每天飲用,可有疏肝解鬱的效用。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