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中國女排#郎平#五連冠功臣#不想吃老本

發佈時間: 2020/08/28

中國女排#郎平#五連冠功臣#不想吃老本

若非疫情,電影《奪冠》(前稱《中國女排》)已經上畫了,鞏俐飾演郎平,形神兼備。寫中國女排總有郎平一章,她個人經歷甚至中國女排,更加波瀾激宕。

1986年,郎平和中國女排在創造女排「五連冠」的神話後,功成身退。當時擺在她面前的路是何等光明!以她的榮譽和觀眾緣,肯定可以先進入北京體委,然後一步一步走上國家體委的權力核心。但郎平竟然做出一個令全國人民都不明白的決定︰走去美國讀書,還在國外打球賺錢。不少人都感到詫異,可郎平有其難言之隱。

當年退役後,她到北京師範大學學英語,半年後有機會,她決定公派自費去美國留學。她原先只想出去一兩年,學學語言、開開眼界;畢竟自小受訓,年年月月日日的訓練和南征北戰令她身心疲累。

此外,在中國女排那些年贏得很多榮譽,女排隊員家喻戶曉。雖然退役了,卻不能像普通人生活,連上街買東西也有難度。一次看電影,故意等燈黑了才進場。但因個子太高,還是被發現了,「郎平、郎平」地叫起來,這一叫令整個戲院都安靜不下來了,她一看情況,趕緊離開。

她覺得國家和人民待她太好,但自己不能只躺在「冠軍」的獎杯上吃一輩子老本,不能天天坐在榮譽上。她在自傳《激情歲月》一書中,道出當初她去美國的緣由,和在國外那段鮮為人知的艱難生活。

許多人活在過去,想當年如何風光,希望抓着不放。但郎平說「世界冠軍」只說明過去,一旦從球隊退下來,自己甚麼都不是,應該重新學習、重新開始,要把自己看成「一無所有」……

可是很多人總覺得女排是中國象徵,是民族英雄,不應該加入當年那股「出國潮」;甚至有人挽留她說︰「你是世界冠軍,你是有功之臣,國家不會虧待你的。」

但她卻不留下來,就是不想去當官,為甚麼?就是一件鮮為人知的事令她受盡委屈,發誓不當官。(下周一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