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初創如何應付負面報道?

發佈時間: 2020/08/28

初創如何應付負面報道?

不久前我為中大培育初創企業的Pi Centre主持了一個1.5小時的工作坊,分享初創如何獲得傳媒報道的技巧。其中一位參加者問道,初創如何避免傳媒的負面報道?

初創一如各大企業,同樣需要正面曝光,以提升知名度、建立形象等,有助融資或招聘。但初創通常資源有限,影響力又小,很難得到傳媒青睞。一直以來,我合作的對象以初創為主,其中一些頗得傳媒歡心,我就以它們為案例,向參加者提供一些「貼士」。

說到「負面報道」,初創需要為此準備嗎?我當時回答道,初創沒甚麼影響力,所以很少遭傳媒刻意「抹黑」,不必過分擔心。如真的深懼「負評」,對有懷疑的媒體敬而遠之便是。

不過迴避不能解決問題,萬一不幸遇上負面消息,遭傳媒窮追猛打,初創該怎樣回應?我想起一位好友,正好有此經驗,不如分享一二︰

一、若捲入醜聞,被傳媒要求訪問,應接受嗎?我認為肯就醜聞要求當事人回應的,多數是負責任的媒體,以免報道一面倒,所以應善加利用這個機會,作恰當的澄清。

二、但在接受任何回應醜聞的訪問前,必須有十足的準備,設想一切答問,並作反覆鍛練,以免因緊張影響表現,反弄巧成拙。

三、還有一招自保,就是把採訪過程錄下來備用,必要時在自己的平台上作澄清。這是非不得已才採取的手段。

初創底子薄,若不幸遇上一宗「關公」事件,隨時令艱苦經營的心血化為烏有,怎不令創辦人提心吊膽。但一般來說我相信傳媒對初創較包容,不似對「霸權」那樣絕不留情,所以以上留來參考就是,可能根本用不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