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考計分法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20/08/28

英高考計分法惹爭議

英國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了公開試,莘莘學子能否升大學,就要視乎政府如何計算成績。

英格蘭於今月13號,首次公布應屆25萬高考生的成績,當局事先請老師按學生校內表現作出評核,再因應同一間學校過往考生的表現,調整今屆考生評級。當局原意是憂慮老師對學生評分過於「鬆手」,希望透過中央調整令評分更公正,結果卻因為有接近4成學生的成績,比校內老師預計低了一級而引起爭議。

在新的計分方法下,公立學校受影響明顯比私立學校更嚴重,因為他們人數較多,公開試的往績亦較參差。今年有表現較好的公立學校學生認為,自己是受到學校背景拖累而被調低評分,加上他們多數來自經濟情況較差的家庭,進一步引起輿論不滿。

英國教育部門於放榜4日後提出新方案,指高考成績可依照校內評級;但由於政府已公布成績,所以最終以較高者為準。北愛爾蘭及威爾斯的地方政府,亦隨之更改高考成績計算方法。

首次放榜後,全國有近7成準大學生進入了第一志願學科,因此不會受影響。早於8月初,採用同一計分方法的蘇格蘭,亦曾經出現類似爭議,蘇格蘭地方政府更於英格蘭放榜之前作出調整,不過中央教育部門並沒汲取經驗,繼續一意孤行。

有網上民調顯示,75%人覺得政府處理高考放榜的表現差劣,亦有4成人認為教育大臣韋廉信應該請辭。當事人雖然表示抱歉,但卻無意下台。有評論認為,事件反映英國保守黨的教育部門,長期對教師不信任,而政府只是在乎如何防止公開試評級「通脹」,以及控制大學學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