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汽水都會引發痛風?

發佈時間: 2020/08/28

飲汽水都會引發痛風?

上星期文章討論過痛風發作與嘌呤含量關係之誤解。其實,嘌呤含量並非痛風飲食上唯一應注意的重點,換句話說,即使避吃高嘌呤食物,亦不能完全防止痛風復發。反而,改善整體飲食,對控制尿酸水平更為有效。

改善整體飲食,相比太緊張食物之嘌呤含量,對痛風病情效益更大。這是因為尿酸積聚有兩個原因︰一、尿酸生產太多;二、腎臟排出尿酸太少。

上星期的專欄文章,已經列出多個身體尿酸水平高的原因,而進食了高嘌呤食物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要有效控制尿酸水平,就要控制體內生產尿酸的機制,同時間亦要降低阻止尿酸排出的因素。除了避開高嘌呤食物之外,以下為痛風患者應做的4個習慣:

一、戒酒:阻止尿酸排出體外,最大的因素是酒精。酒精在體內會產生乳酸,影響到尿酸排出,引致痛風復發。酒精亦令身體缺水,影響腎臟排放尿酸。

二、少油:研究指出,進食煎炸油膩食物,直接影響尿酸排出體外。所以,要預防痛風復發,避開油膩食物,在家採用低油烹調方法例如清蒸、烤焗或涼拌等。

三、避開汽水、蜂蜜、龍舌蘭糖漿:夏日是屬於痛風高危季節,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很多人飲汽水或其他包裝飲品去解渴。這些飲品最大的一個高危陷阱,就是用了添加果糖,例如高果糖玉米糖漿,或高果糖含量的龍舌蘭糖漿。當身體分解果糖,就自動分泌嘌呤,導致尿酸水平飈升。

四、不要進行斷食:痛風患者確診後,都很積極減肥減磅,但某些減肥方法絕不適合,其中之一就是節食或斷食。去年一份研究研究發現,間竭性斷食,即使只是短暫,尿酸水平亦突然飈升,而血壓及體溫亦同時上升。這是因為斷食期間身體會製造酮體,而體內酮體需要從腎臟排出,正正阻礙了尿酸排出,導致尿酸積聚。

所以,每天定時進食,飲食平均,不要突然跳餐後又食大餐,都有助穩定尿酸水平。(三之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