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處理藥物中毒

發佈時間: 2020/08/28

處理藥物中毒

服藥過量有可能影響到呼吸、血壓、心臟功能、體溫控制、甚至引致肝腎功能衰竭、腦癎等。處理藥物中毒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使用催吐藥、活性炭、解毒劑或洗胃等等。

催吐可以令患者吐出已服但未吸收的藥物,減少藥物進入血液。但它受時間所限制,只於服用藥物後短時間內有效。在某些情況下催吐是不可以進行的,例如患者有出現腦癎、中樞神經機能降低、已昏厥、催吐會容易引致吸入肺部或食道損傷等情況下都是不適用的。

利用口服活性炭可有效吸附在腸胃中未吸收的藥物,和活性炭結合的藥物不會被吸收,並會從糞便中排出。

至於解毒劑,並非所有藥物中毒都有相應的解毒劑,只有某些藥物可用特定的解毒劑來化解。

除了以上的做法外,大部分可做的,都是因應出現的症狀對症療法,以維持正常的身體功能,而且因應不同藥物的性質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故如有發現服用藥物過量的可能,應立即求醫及到急症室接受診治。如知道服用過量的藥物名稱及服用量,對治療會有很大幫助。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