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2000美元買黃金貴嗎?

發佈時間: 2020/08/28

2000美元買黃金貴嗎?

當金價升破2,000美元,當著名投資者巴菲特約於2,000美元金價水平大舉購買金礦股,市場對黃金更加趨之若騖。金價現略低於2,000美元,可否續升?當中有甚麼因素要留意?

要知金價後向,首先要釐清背後支持金價的真正原因。市場上最普遍的分析認為,全球央行印鈔,加上低息環境及中美關係緊張等因素,推升了金價。不過,筆者認為這全屬假象。原因簡單,2008年金融海嘯未爆發前,金價大約處700至800美元;金融海嘯後,聯儲局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由5.25%迅速降至0.25%水平,期間亦加大了約4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即「量寬」),當時所見金價便逐步攀至2011年的最高位置1,920美元。這看似是聯儲局印鈔導致金價升,但有趣事件隨後發生了。在2011年後,歐洲爆發了債務危機,期間歐洲央行同樣印了大量鈔票,但在2011年後金價卻是反覆下跌,到2015年更低見約1,046美元,差不多法蒸發了先前大半升幅。在2015年前聯儲局尚未加息,並無抽走量寬資金,而歐洲更加入了大舉量寬行列。資金如此氾濫下,金價跌又何解?明顯,是大家認為「印鈔等於金價升」這概念出了問題。

市場對美元信心再動搖

金融海嘯時聯儲局首次量寬,令市場驚嚇,當大家對全球第一大貨幣美元也不信任,就惟有信黃金。這解釋金價當年升的原因。但當歐洲也爆發歐債危機,市場上便再沒有第二隻貨幣能取替美元地位,市場惟有再信美元。這解釋了自2011年爆發歐債危機後,金價便下跌的原因。換言之,金價是市場對美元信心的替代品,當市場對美元信心動搖,金價便升;市場對美元信心穩固時,金價便下跌。

回觀今天,自歐盟成功於7月作統一發債,反映出歐盟已向財政統一邁進了重要一步。由於歐盟早已貨幣統一,一旦財政同時統一,歐盟將更似一個國家,而非分散的個體。壯大後的歐盟,肯定是美元的威脅。而據了解,電子化人民幣亦將於今年底明年初推出,相信很有機會大受歡迎。

當歐元及人民幣在蠶食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份額,相信這才是導致今天金價上升的主因。理解這一切就明白,就是明天疫苗面世,又或不論特朗普大選能否連任,這一切對金價理應均無影響。相反,當一天聽到電子人民幣要面世,又或歐盟進一步邁向財政統一等,可預見金價將從現在2,000美元以下水平再向上邁進。金價可升多少,就看美元主導地位會被蠶食多少。(原文刊於8月2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