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養肺:蓮藕栗子南北杏湯

發佈時間: 2020/08/28

健脾養肺:蓮藕栗子南北杏湯

「每年這個時候我的喉嚨便很易痕癢,你知道嗎?現在咳嗽特別尷尬。」Barry說。

「這一年各方面都很奇怪。至今只掛過一個九號風球,以往到這個時候已打過幾次風了。而且現在陽光很猛烈,很易曬傷。」我說。

「說來也是。太陽很兇猛,塗了防曬霜也會灼傷。」他說。

「秋屬金,主收,大自然陽氣往下收,無論氣溫和濕度都往下降。肺主肅降,所以中醫認為秋天和肺互相有關聯。天氣乾燥,加上早晚較涼,中午還是很熱,很多人都開冷氣。乾燥空氣由口鼻出入,經過咽喉到肺,呼吸道都乾燥了。津液不足,滋潤不了肺燥,氣血運行不暢,便會痕癢咳嗽。」我說。

「我算是敏感咳嗎?較早前天氣太熱,喝了一口可樂立即咳嗽連連。」他問。

「敏感咳的意思,指因致敏原導致的咳嗽,平日不咳嗽,遇到煙味、吃了生冷食物才會咳嗽,喝冷飲是其中一個原因。秋天養生,應以『養肺』為先。南北杏是常用的煲湯材料,北杏藥性較明顯,性微溫、味苦,入肺、大腸經,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其次是『健脾』,脾胃在中央,脾胃虛弱造成氣血不通,這就是濕滯。最簡單是陳皮煲薑。煮熟的蓮藕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的作用。這時候要為冬天做預備,也不應忽略補腎。食物可選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豬脊骨能補中益氣、滋補腎陰、填補精髓。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湯水,健脾養肺。」我說。

「對敏感咳有幫助嗎?」Barry問。

「湯水是輔助,中藥還是要吃的,給你一周藥,下周來覆診。」我說。

材料︰蓮藕1個、栗子8粒、南北杏1両、生薑2片、陳皮1角、蜜棗2粒、豬脊骨半斤。

製法︰一、豬脊骨汆水;二、栗子去皮;三、蓮藕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