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事業高峰卻受眩暈症困擾

發佈時間: 2020/08/28

事業高峰卻受眩暈症困擾

徐氏夫婦大學畢業後憑着多年的辛勞和努力,把原本只得他們二人的小本經營網店,變成一間擁有40多名員工的小企業。由於經營有道,生意興隆,一家大小生活豐足無憂,但徐太太並不感到輕鬆自在,事關過去兩年受到隨時發作的眩暈症困擾。

每當眩暈一出現,她眼前的視物旋轉,作嘔作悶,隨後感到暈陀陀,左邊頭皮涼浸浸及帶點刺痛,左眼和左邊額頭發脹,像戴了一頂很重的帽,總之覺得「周身唔舒服」。

她曾到過不同地方求醫,被指是耳水不平衡,吃過不少藥物,可是仍不見效。她慨嘆道︰「唔通我個病無得醫?」有人介紹她來到我的診症室,經檢查後發現她的左頸肩背肌肉僵硬、皮膚變厚,X光片顯示她的頸椎間關節增生、頸椎管狹窄,給她的診斷為「頸性眩暈」,而不是耳水不平衡。

根據她的情況,為她進行針灸療法,通過活血化瘀、通經活絡來祛除她頭、頸、肩、背和腰部經絡的瘀阻,改善肌肉的僵硬情況。首次治療結束後,她頭重的感覺減輕;第二次治療後左額和左眼沒有脹,頭暈的次數減少,只是頭皮發涼的情況仍有待改善。

她明顯是陽虛體質,所以採用溫性治療方法幫她的身體「補陽祛寒」,提升她頭部的血液循環。日常生活方面,她需要戒掉在辦公室久坐不動的習慣,並多活動頸部來預防頸部僵硬;注意頭頸部的保暖,以免頸部受涼而誘發眩暈。

在治療的中後期,她說︰「我有個老毛病,就是受風吹後皮膚容易出紅疹,需要使用抗敏感藥止癢,但近日有感自己不再怕冷,紅疹也減少了。」聽到這個消息,我感到安慰,相信是她治療眩暈症的意外收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