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你條腰 試過拗柴未?

發佈時間: 2020/08/28

你條腰 試過拗柴未?

患者腰部肌肉突然收縮,扭傷腰肌筋膜,俗稱「閃腰」。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平日在公司更換蒸餾水樽時不慎扭傷腰部,或彎腰搬重物時姿態不正確,甚至咳嗽、打噴嚏、打哈欠、伸懶腰,或彎腰穿鞋子、剪腳趾甲等腰部彎下或伸展時,忽然發出啪的一聲,導致腰肌筋膜扭傷,無法活動,伸屈、轉身或坐下時也無法用力。

臨床表現︰患者腰部的肌肉像被緊鎖一般,感到相當疼痛,只能慢慢步行。嚴重者更無法站起,連深呼吸、咳嗽、打噴嚏時也會疼痛。當患者就診時,我會向他們詳細問診及做觸診檢查,查看他們腰部的疼痛部位和壓痛點,同時也會問患者是新傷還是舊患?為何造成損傷?患者回答大多是因為搬重物時姿勢不正確,腰部「閃」了一下。此症大多是由於患者閃腰時令腰椎小關節出現錯位,導致腰椎韌帶損傷或撕裂,好像「拗柴」般的損傷。

治療方法︰治療時,我們必須仔細與其他腰腿痛症作鑑別診治。例如︰患者如有腰痛並伴有放射到腳部和小腿外側的痹痛,檢查時必須請患者伸直並抬高雙腿(斜度不能超過35度),如患者下肢馬上顫抖無力,加上如腳趾公向上屈起時感覺無力或不能上屈,那麼此症便是典型的「椎間盤脫出症」壓迫神經綫的症狀。若患者只是腰部痛,那便應斷症為「腰扭傷」。此症也有可能合併「腰椎小關節錯位」,導致整個腰部偏歪。

一、手法治療︰推、拿、點、按、鬆解痙攣的腰肌,再糾正小關節錯位,用正骨整脊手法復位。

二、針灸取穴︰腎俞、命門、承山等,可改善血液循環、消除水腫。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