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環保創作迎中秋

發佈時間: 2020/08/28

環保創作迎中秋

最近在港島某商場的美食廣場中,給我發現了一個名為「魚樂無窮」的展覽,展出了本地藝術家Agnes Pang的作品。她以「魚」為主題,利用了廢棄物料如紙皮和蔬果網,製作出100多條七彩繽紛及看似中國傳統燈籠的魚形吊飾,再配合掛在牆上的珊瑚作品,令食客有如置身於海底的奇觀當中,亦從藝術品中顯現出STEM的精神。

利用環保物料循環再生是STEM學習的重要一環。紙皮是常見的固體廢物之一,經常會在運送物件時使用,由於紙皮的材質不單止輕和堅挺,且容易裁剪出不同形式,在很多環保產品中都經常採用。蔬果網亦是常見的固體廢物,它有吸收震盪的功能,同時又能避免蔬果之間因碰撞而損爛,但較少惹人注意而循環再用。

藝術家Agnes Pang就看準蔬果網可任意扭曲改變形狀的特性,把它們變成不同的立體圖形再進行拼砌,從而塑造出多種不同的物件,例如花朵和珊瑚;有些更會利用電熨斗的熱力和壓力,把蔬果網壓平成片狀加以裁剪,更會仿製出不同款式的卷物和壽司。

是次展覽就是利用了紙皮和蔬果網製造出魚兒燈籠吊飾,以紙皮剪出魚身的形狀,在紙皮魚身上貼上不同造型的蔬果網部件,再穿上掛繩、吊繩及立體大眼珠貼紙便完成。小朋友欣賞過她的作品後,亦可以利用相關材料動手製作。而珊瑚掛畫則收集不同顏色的蔬果網,剪成不同大小和形狀,在一張長方形的紙皮板上進行拼貼,就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花花掛畫或珊瑚掛畫。

認識、了解、比較及應用不同物質的特性,亦是STEM學習的一部分,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就能夠讓小朋友有機會利用眼睛及手指進行觀察及探索,欣賞作品之餘亦能讓自己長知識,STEM學習可以無處不在。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