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為畢業生闢出路

發佈時間: 2020/08/28

為畢業生闢出路

政府上周公布2020年的最新失業數字,雖然整體數字輕微回落,惟年輕人的失業情況卻持續惡化。在這樣的經濟情況下,應屆畢業生難免擔心「畢業即失業」。

香港多間大學預視到這個情況,分別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積極鼓勵各大中小公司,為準備踏進社會的學生提供見習和就業機會。

香港城市大學推出「城」就開拓計劃,為畢業生做職業配對及諮詢工作,並提供薪資津貼予聘用學生的僱主。嶺南大學成立「2020年畢業生支援基金」,協助應屆畢業生就業,除了資助公司為畢業學生提供實習和短期工作機會,更資助學生創業,並為他們提供工作技巧培訓。香港浸會大學則為成功獲得全職實習機會的在學同學,提供最高4,000元的資助。

除了各大學支援畢業學生外,我的公司最近亦「加碼」推出畢業生實習計劃,經各大學宣傳推廣,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為他們提供一年實習工作機會,工種涵蓋工程、環境事務、資訊科技、會計、銷售及市場推廣和人力資源等,名額逾60個。

連同恒常招募的見習工程師和見習技術員,公司今年合共提供約130個實習及見習名額,較去年增加超過一倍。希望在政府、商界及學界共同努力下,為畢業同學提供多一點機會。

誠如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所言︰「青年是社會未來的守護者。」冀盼社會各界在對抗疫情的同時,不忘為年輕人創造機會,開闢出路。亦希望他們找緊機會,裝備自己的未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