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專注於能影響的事情

發佈時間: 2020/08/28

專注於能影響的事情

這兩年香港人經歷了很多無奈,我們先後遇上了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所有事情都未平息,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我的人生過了50多個年頭,發覺生命中能控制的事情並不多,我連自己的子女、公司的員工也無法控制,只好盡量發揮我的影響力。

我們無法控制新冠肺炎,也無法控制防疫措施的收緊或放鬆;當然我們可以表達意見,但即使是專家的意見也未必被接納,而且也未必一致。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做好個人防疫措施,盡量避免成為傳播鏈。我們也可以選擇如何工作和生活,將影響減到最低。

我們控制不到特朗普,不要說大國博弈我們無法左右,他要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硬要把「香港製造」改成「中國製造」,啟動金融戰、科技戰、冷戰、熱戰等等,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可以控制的,是預期他的各種行動,甚至不理性地自殘時,我們可以做些甚麼,將個人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

我們可以拿出一張紙,先畫一個圓圈,寫上「控制範圍」,在外面再畫一個圓圈,寫上「影響範圍」,把所有關注的事情,放在不同的圈圈中,先做控制範圍的事情,然後是影響範圍。在圓圈外的事情,就不要費神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