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被「DQ」,好「EQ」

發佈時間: 2020/08/31

被「DQ」,好「EQ」

從何時開始,「取消資格」已經被「DQ」所取代。除了議員,每個人在不同範疇,都可能曾被「DQ」。

斜槓族就是經常被DQ的工種,因為我們經常參與「選美」。客戶先甄選十強,再由中層篩剩五強,最後由老闆二選一。被篩走可能是因為身材樣貌欠佳,也可能沒有原因。有代理說過某品牌已選定代言人,但老闆有天翻開報紙,看到某明星頗合眼緣,便喊換人。

我參與「選美」的經驗不淺,初期得到的往往是「友誼小姐」。未能晉身三甲,因為客戶覺得我太「嚴肅」。愛搞笑的我心底裏極不認同,但深知很難一時三刻改變他人對我過往形象的看法。往後幾年,我把握機會表露真性情。結果,尚算扭轉劣勢。

當我自覺成功時,挫敗又再降臨︰「高層以前經常睇你報新聞,覺得你較木訥,希望下次再合作。」傻的嗎?我報新聞已經是N年前的事,高層活在山窿裏嗎?任憑我呼天搶地,高層決定了的事實改不了。

我認我從前EQ低,那股怒火藏在心底經年,直至一次開咪前,我發現受訪嘉賓正是那位當年「DQ」我的高層。我又驚又喜,終於有機會正面交鋒,誓要嚴正給他說明當年的決定是錯誤的。當晚我還對着鏡子練習如何得體地訓斥人,練到半夜才肯睡。

翌日,我抖擻精神到電台「應戰」,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但兩雄相遇時,我竟躊躇如何開口,他卻先發制人︰「我好榮幸,本周退休前,可以接受你的訪問。」甚麼?退休?堅定的我有如洩氣公仔,把想說的話嚥下去,並笑說︰「祝你退休生活愉快。」

那一刻整個人反而鬆了。人家都退下火綫了,我也不應做得太絕!即使我把他罵個狗血淋頭,都改變不了事實。凡人不能取悅所有人,何苦因為一個人的決定而影響了情緒?

被DQ,也不忘勉勵自己︰要有好EQ,留得實力在,哪怕沒機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