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郎平#誓不當官#特立獨行

發佈時間: 2020/08/31

郎平#誓不當官#特立獨行

(續上周五)80年代中,郎平退役,擺在前面的仕途一片光明,既可以去體校,又可以去體委做領導工作,但她不願意當官,緣於一次很深刻的教訓,令她耿耿於懷,發誓不當官。

一年,女排在湖南郴州訓練。那時訓練基地的條件很差,竹棚子透風,冬天很冷。一天,郴州基地主任說領隊讓她跟他去一趟國家經委。她很單純,領導安排的她會去做。到了那兒她才知道,這個基地主任是向國家經委要錢,說建設訓練基地,她當然幫着說話。

也不知道是否她說話有點用,果然很快就撥了錢。但後來才知道,錢到位以後並沒有用來建設訓練基地,有人把情況告到紀律檢查委員會,當然還提到了郎平,說是她去要錢。

結果體委要郎平寫檢查。她感到十分委屈,是隊裏的領導安排她去,她只知道他們要錢是為了建設訓練基地,至於他們拿了錢之後用在甚麼地方,她又怎會知道?可是,領隊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還說沒讓她去。後來她只得寫了個情況滙報交上去,上面也沒再追究。

此事的陰影在她心裏揮之不去。她在自傳中說︰「當了官就得順着別人說話,上面說甚麼,你就得說甚麼。我沒這個『修養』,心太軟,老同情人,不是當官的料。」

從她的個性可以推斷她一定要走一條獨立自主的路,所以才有之後她離開北京到美國讀書;為了生活而打排球;甚至做美國女排主教練,帶隊和中國女排爭冠軍的事迹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