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生活處處是教育

發佈時間: 2020/08/31

生活處處是教育

朋友家的小花園正在建小魚池,幾呎丁方,我到訪時也跑去觀摩。只見水泥師傅在烈日下忙得汗流浹背,但朋友的一對7歲孖仔卻好奇地站在旁邊,看得津津有味。

突然,兩兄弟對師傅的一件工具很感興趣,問師傅這件工具有甚麼用途。師傅正想回答,我截住了,叫孩子自己猜一猜。

細孖迅即要求拿上手看一看,問師傅可不可以,師傅答應了。細孖於是把工具拿上手探索,工具長長的像一把尺,中央及末端各有一個玻璃框形小視窗,共有三個,每個內存一些透明水液,液體裏有一顆氣泡隨此工具的郁動而漂動,細孖於是用手指在玻璃框上擦,擦完一個又擦另一個,發現玻璃框框是無法打開的。而大孖就一直站着,只用眼睛看。

時間滴滴答答的過去,二人仍未有頭緒。於是我叫師傅給點貼士提示一下。師傅想了想,說︰「這是一件量度器!」

大孖瞄了瞄小魚池,然後指着小池的四面圍牆說︰「是用來量度一下他們的高度是不是一樣,對嗎?」

師傅咧嘴而笑,稱讚道︰「對,醒目!這是一把平水尺,當玻璃視窗裏的水珠跑到正中央時,就代表左右兩邊處於同一水平,沒有高低傾側。」

在平日的生活裏,可供我們訓練孩子的事情俯拾皆是,教育,其實就在生活之中。簡單如觀摩師傅建造小魚池,也是讓孩子訓練思考的好機會。

首先讓孩子融入生活,不用怕髒、不用怕煩,孩子想了解師傅的工作就由得他,讓他發揮好奇心;其次,當孩子好奇發問時,不要直接給予答案,要孩子自己思考,尋找答案(多思考,孩子才會變得聰明),最後適時加入支援,讓孩子獲得尋找知識的樂趣,繼而樂此不疲。

教育就在生活之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