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K1網上教程每周達20項

發佈時間: 2020/08/31

K1網上教程每周達20項

9月1日原本是莘莘學子們的開學日,但一場世紀疫症將社會癱瘓,今年初學生已停課了大半年。步入9月,學校依然復課無期,只能透過網上學習去追趕進度。

我家孩子今年升讀K1,人生第一個開學日就這樣被打住了。不過,對他來說也沒甚麼,反正他仍未有明確的時間觀念,亦從來沒上過學,不懂得上課的滋味,失望的只有家長罷了。

早幾天跟孩子回校取功課,被學校告知明日起在網上開學。儘管學校只需要家長參與一個月數次的實時Zoom課堂,但除此之外,還羅列了一條長長的教學清單,每天都有網上教學影片,還有針對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生活和宗教等的網上學習內容,每周有待完成的事項多達20項!

雖然一早已經心裏有數,理性上亦知道,大多數項目可能只是數分鐘便可以完成的短片或功課,可是收到如此明細的清單,還是有點驚訝,有點壓力。

但我可不是這樣輕易被嚇壞的媽媽,也不會在這一刻就斷言「我要一一執行」或「我要杯葛這超乎想像的教程」,這樣根本不切實際,並非以孩子利益為最大依歸。

細閱校方細心羅列的教程,分類有系統,內容多元,很多是生活化的內容,例如藉搓紙球訓練小肌肉、看短片認識天氣,只是我平時沒把這些事列成清單罷了。所以,我正真要思考的是如何有智慧地教會孩子這些事。

這張清單充其量是一張宏觀的學習進程,讓家長知道假如孩子正在上學,會在老師指導下學這些事。家長先不要被它嚇怕,如何消化這張教程,善用清單上的網上資源教會孩子各種事,才是關鍵。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