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農夫山泉是「好水」的好股?

發佈時間: 2020/08/31

農夫山泉是「好水」的好股?

姊妺們,自從網易(9999-S)和京東(9618-S)來港第二上市之後,新股市場開始沉寂下來,大家都似在等待螞蟻集團的上市。

但在螞蟻上市前,卻出現一隻「叫好又叫座」的新股,她的名字叫農夫山泉(新上市編號︰9633)。老實說,之前我只聽過這家公司的名字,也好像看過一下她的產品,但就肯定未飲過她的水。

今次她來港招股,我才認真地翻看她的資料,確知她是內地包裝水的龍頭,而內地傳媒更稱她為「水中茅台」。

我的姊妹Mimi在該股截止招股前一日來電問我,為甚麼這隻股票的認購反應這麼厲害,趕去抽一下好不好?

「我也有點錯愕,因為今時今日,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新經濟股身上,她的業務其實是徹頭徹尾的『舊』,因為她是賣水的,但竟然令到投資者如癡如醉地瘋狂認購,真有點異數。」我告訴Mimi。

而我寫這篇稿時,有傳農夫山泉的公開招股,獲得大約800倍超額認購,凍資逾6,000多億港元,成為今年以來的凍資王(相信只有螞蟻才有機會打破)。

包裝水毛利率逾6成

「這隻農夫山泉到底有甚麼來頭?」

「農夫山泉是內地著名包裝飲用水和飲料的龍頭企業,她有一句廣告語,不知妳有沒有聽過,那就是『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

「沒有聽過呀!」

「她的意思是,她們的包裝水是純天然,她們的工作只是從水源把這些水搬到消費者面前而已!」

「她們主要就是賣水?」Mimi問。

「農夫山泉現時有4大業務,最核心也是最出名的,就是我一直所說,她以『農夫山泉』為品牌的包裝水產品。2019年時,這業務的收入高達143億元人民幣,貢獻集團接近6成收入。不說不知,如果以零售額計,金額高達422億元人民幣呢!」

「為甚麼兩者有這麼大差別?」

「可以有兩面睇,一是產品的成本本來很便宜,二是從批發到零售這個過程中,不同持份者都要賺錢,結果,產品去到消費者手上時,要多付了幾倍價錢。」

「其實,賣水的毛利一直很高。」

「對呀,投資者喜歡農夫山泉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她們產品的毛利率很高。以包裝水和茶飲品計,毛利率可逾6成,其他飲料也有3成或以上的毛利率。」

「這就解釋了,為甚麼這隻舊經濟股也有人追捧?」Mimi自己做了總結。

市盈率比騰訊還要高

「是的。另外,她在內地包裝水市場,佔有絕對優勢也是重點,以剛才我說的143億元人民幣收入計,她是內地市場一哥,市場佔有率達兩成,而比起第二名的收入要高出1.65倍,可見她的龍頭地位相當穩固。而她其餘的茶飲料、功能飲料和果汁業務,也是內地第三大的。」

「咦,聽妳這樣說,似乎真的值得認購呢!」

「嗯,她們每瓶包裝水只賣1至2元人民幣,但她的招股價就一點都不便宜!」我提醒Mimi。

「啊,對了,我還未知價錢!」

「她的招股價上限是21.5港元,以這個股價計,她上市後的市值已達2,400億港元。如果以2019年的盈利接近50億元人民幣計(內地受疫情影響,估計農夫山泉今年的盈利會輕微倒退),今年的市盈率已是50倍左右,即使2021年有明顯增長,市盈率仍維持40倍左右,比騰訊有過之而不及呢!」

「這樣嘛!不過,我不會太長綫的,我要留錢認購螞蟻,而我又不是造孖展,當抽獎就算!」Mimi似乎已經下了決心認購。

「那祝妳好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